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張○雅

今夏從德國結束高中交換回到台灣,才發現我已經從一年前那個懵懂無知的女孩,蛻變成一個能夠好好珍惜身邊一切人事物,儼然成為一個懂事的新我…。

2016年決定要去德國當高中交換生的時候,我一直都是抱著出去玩的心態,並不覺得會遇到困難,我覺得把所有的事情都處理好並不難,不只是學業,還有跟寄宿家庭的關係,或是跟德國同學的相處,相信都能做得很好。但是去了之後,才發現我原來並不如自己想像能把陌生的事情都處理好,原來是需要經過時間的磨練。

我的轟家住在Kleinmaischeid,是德國Koblenz附近的小鎮,轟爸在ATU車廠上班,轟媽的工作和衛星導航有關,家裡有兩個轟妹,分別是六歲和一歲。轟媽廚藝很好,很愛做麵包甜點,她非常喜歡台灣的抹茶。家人中最難搞的是轟妹,她隨時吵著要人陪玩。在家中,我要分擔遛狗的家務、收碗,日子過得很輕鬆,完全沒有台灣升學的壓力。假日我們出去北海的海邊,或到鄰近的科隆玩,我慢慢摸索出德國人的習性,大抵來說適應生活沒問題。最奇怪的是,因為天氣很乾燥,德國人不愛洗澡,一星期才洗一次,而且狗也不洗澡的,比人臭很多。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初來乍到,德國同學當然會對你感到好奇,因為我是亞洲人,所以會有很多人搶著跟我說話,帶我去認識環境,大家也討論著要帶我去哪裡玩,一時讓我覺得德國人並不像刻板印象所說的「冷漠嚴肅」,我覺得他們都很熱心,而且大家都會一直關心寄宿家庭和我在台灣的家人,每個人都讓我覺得可愛又和善。但是過了一陣子,新鮮感消失了,我才真正知道什麼叫做冷漠:上學時間幾乎都不太有人跟我個別說話,因為我們幾乎都是一大群聚在一起,他們不會為了體貼我而使用英文交談,還是跟平常一樣講德文,對於當時的我來說極端難熬,完全聽不懂他們到底在說什麼,雖然我每次都站在同學的圈圈內,但是感覺卻像一股隱形空氣般被晾在一邊。漸漸地,我開始逃避同班同學,覺得他們一點都不友善!

在我萬分沮喪時,校內來了二位交換學生,一個是來自巴西的女孩,另一個是來自墨西哥的男孩,平時我們都會在固定時間額外上德語課程,後來慢慢和他們熟了以後,才知道原來大家都有相同的困擾,但也因為我們都能瞭解彼此的感受,友誼就變得越來越好。我們三個總是聚在一起聊天,無話不談,從自己的國家、家人、朋友談到對未來的夢想和期待,我們總嚷嚷著有多想念自己國家的陽光,一起做了好多不切實際的白日夢,所有的事情都攤開來分享,無論是大事、小事,開心或是難過,好多的事都在回憶中徘徊著。頓時,所有交換生必經的撞牆期,因為他們倆伸出友誼的雙手,讓我覺得沒那麼辛苦了。這兩位朋友對我來說,如同家人,沒想到跨國友誼是這一年最大的收穫。我特別的感激他們,因為如果沒有他們的患難與共,我應該不可能撐過這艱苦的一年。最後一次見面時,我們相約在10年後要一起回到德國母校,我萬分期待十年後相聚時,能夠見到煥然一新的彼此。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到了最後一個禮拜,因為全班一起去柏林旅遊,才真正跟班上的同學感情變好。他們帶著我跑來跑去、一起夜聊,做什麼事都在一起。我很後悔為什麼到最後一週,才和他們變成無話不談的好朋友?最後一天我只好依依不捨地和他們話別,同學叫我一定要回去看望他們,明年我一定會的…。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有人說,每個人的生命中都會遇到一位守護你的天使,當你的生活過得有點難過或是窘迫時,天使就會化作身邊的某一個人,陪你度過那段不快樂的時光。另外二位交換生和班上24位同學陪伴我走過300多個日子,讓我從德國回到台灣,變得更成熟穩重。我想,105-106年在德國所遇到的這些同學,一定就是我生命中的天使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