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李○澤

一年過去了,想當初抱著緊張的心情坐在台下聽著學長姊的經驗分享、想當初每天晚上認真地背著英文單字、就是希望能對接下來一年的高中交換計劃中有所幫助,而現在,經過了這一年的挑戰,我已經變得不同、經過這一年的磨練,我已經更加成熟。在海外的這一年,從陌生到熟悉,我嘗過各種酸甜苦辣、各種辛酸、各種愉快,而這一些經驗,正是使我改變的最佳推手。

在參加高中交換學生計劃以前,我對於外面的世界感到十分的陌生,對於台灣之外的國家的認知也是少之又少、寥若晨星,且帶著在台灣時的傲驕個性,然而到了國外才真正發現自己有多麼的渺小、多麼無知,總以為懂得不少,總以為自己有足夠的能力在未來競爭,而現在終於發現了自己的不足,該如何去改變也是一大課題,發現問題並不等於解決問題,一定要付出相當的努力及汗水,成功不是一蹴可及,這個道理大家都懂,但我卻花了數個月的時間才取得教訓。

在我剛抵達我的寄宿家庭時,我並沒有懷著感恩的心,我並沒有帶著感激,對那時候的我來說,寄宿家庭就好像是宿舍般,是一個睡覺的地方,對於家庭活動不感興趣,對於家庭雜物感到十分不耐煩再加上各種因素,我跟我的第一位寄宿家庭並沒有相處得很融洽,而當我發現時早就為時已晚,不管如何補救都已經來不及了,最後只好搬家至路易斯安那州的另一頭,離開雖然認識不久但十分親切的朋友們、熱心幫忙我的學校老師們,因為我的驕傲自大,一切又都要重新開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自從搬到了新的寄宿家庭,記取這次慘酷的教訓,改變自己待人處世的態度,主動幫忙收拾家裡、幫忙洗碗、收盤子等等的家務,且開始積極地的與家人互動,一起到山上踏青、一起去湖邊釣魚、一起到樹林裡露營….等。而當家裡多了互動、多了交流,我很自然地就能保持開朗及熱情並隨時懷著感激的心。正所謂:”當你開始改變自己,你同時也在影響你周遭的人事物”,家裡的人都非常樂意跟我相處,我也開始覺得自己真的有所改變,並理解到其實所有的願意接待交換學生的家庭都是十分辛苦的,他們沒有必要這樣無條件地對我們好,但我卻要在跟前一個寄宿家庭鬧得不愉快後才總算體悟到這個再簡單不過的道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一年過去了,現在我發現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一個可以很外向、很開朗的自己;一個可以很熱心助人、很主動積極的自己;一個能發現自身缺點、願意虛心接受指教的自己,經過了這一年,我學到了許多非常珍貴且難得的經驗,我也交到了許多外國的好朋友,我的收穫可說是頗為豐富,但對我來說,最大的禮物,莫過於我在這些經驗、磨練中發現了一個不一樣的自己。

在這一年中的歷程中,我也經歷了許多大大小小的難題、不勝枚舉的挑戰,讓我得絞盡腦汁來想辦法,而每當一道難題被解決,隨之而來的是另一道,甚至是數道更刁鑽、更棘手的挑戰,凡事在成熟前,都是含有苦味的,"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正是這些挑戰讓人成長,正是這些磨練讓人進步,每當我成功克服了困難,我就又獲得了一次自我成長的機會。而在這數不清的考驗中,令我印象最深刻的,也是其中最艱難的莫過於美國人的口語習慣。

在我剛到美國時,從來沒有過與外國人交談的經驗,再加上我是個高中交換生,對於所謂的俚語及口語根本一竅不通,我所學的制式化英文在這裡可說是毫無用處,當同學試著跟我搭話時,儘管我盡了洪荒之力去嘗試了解他們想表達的意思,但始終敗在他們快得嚇人的說話速度,然而學校同學常常誤把我因緊張而表現出的沉默當成不屑與他們交談的驕傲,於是願意與我互動的人便愈來愈少,在課堂上也幾乎聽不懂老師講的內容;在家裡也常常因為聽不清楚而落掉轟媽指定的家務,我的整個交際圈已經嚴重地被影響,當時的我十分慌張且錯愕,這種程度的試驗是我始料未及的,我同時也感到非常沮喪,甚至夾雜著些自我失望,這種挫折感是我有史以來體會過最沉重的之一。

"有困難是壞事也是好事,困難會逼著人想辦法"。過了一個月之後,也許是已經被這種處在壓力下的日子給逼到了臨界點,抱著不能讓接下來的日子白白浪費的想法,我去尋求家人以及我的朋友的幫助,向他們訴說我所遇到的困難以及因困難而生的挫折感,希望他們能體諒我的處境且協助我度過這道難關,然而他們也十分重視這件事情,一起幫我想了許多方法,同時我也向之前的交換生學長姐請教,畢竟他們都是歷練老道,也處理過各式各樣的情況,他們的經驗及想法都是非常有用的知識。在經過多次的討論及吸收了許多交換生學長姐的建議後,我對於如何改善自己的聽力終於有了概念,我開始『主動』向同學搭話、向老師發問、跟家人分享各種趣事,不要害怕會犯錯,藉著多聽多講,從別人跟自己的對話中學習,英文自然就會越來越進步。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兩個月之後,身邊的人都表示我的英語變得流利許多,文法的錯誤也明顯地減少了,對英文的句型、排列也逐漸不再那麼模糊不清,可以掌握到正確的形式,就像打了堅固的基礎一般,既紮實又牢固。之後的交換生活也變得不再那麼困難了,自從我可以順利地與別人溝通、可以清楚地理解別人想表達的內容後,我就更有自信去擴大我的朋友圈,就更有膽量去嘗試新事物了,要是當初我沒有下定決心要行動,我無法想像我的交換生活會有多無趣,我十分慶幸我做到了,戰勝了恐懼,做出了改變。這次的經驗給我上了寶貴的一課,讓我獲得面對問題的勇氣、讓我找到解決困難的膽量,更重要的是,我學到如何戰勝自己的心魔,跨出那重要的第一步。

「人的生命似洪水在奔流,不遇著島嶼、暗礁,難以激起美麗的浪花。」——奧斯特洛夾斯基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