德國高中交換學生 闕○芸

“geschaft, Karen!toll! und schön dass wir kenngelernt haben, lassen wir im kontakt bleiben, komm gut heim!”(Karen 你完成了!我很開心能夠認識你,我們要一直保持聯絡,平安地回家喔!)
飛機起飛前,看著這些如雪片般飛進我手機的短信,我笑著翻著相冊,回憶起我的“exchange story”。

2016年8月14日,與家人的大擁抱後我轉身入關,突然間我愣住了,因為我即將面對巨大的未知。從此刻開始,屬於”我”的冒險開始了,接下來的事情都將是我一個人面對和處理,而當時我連一句德文都講不好。

在學校生活裡,我第一個意識到並陷入思考的課題是”主動”。在台灣我的成長環境中,文靜乖巧、謙虛溫和向來是最受歡迎的特質,而在文化背景完全不一樣的德國,我發現我得要做些什麼改變,突破我在台灣被動的交友習慣,我必須向別人展顯著屬於我的特色和優點,必須用著不純熟的德文試著與人交談。當然過程中有時候會遇到些挫折(比如說同學們根本聽不懂我的德文,想講話卻不知道怎麼表達,或是他們對我感興趣的事情一點也沒有興趣),但隨著日子一天天過去,這些努力似乎漸漸地得到回報,我和朋友們變得親密,我們會在假日一起出去玩,隨著一次次的聊天,我能明顯感覺到我的德文慢慢地進步了,其中的一個朋友甚至成為我第二個轟家。

當台灣的朋友知道我要去德國當高中交換學生之後,第一個反應都是:天啊!德國人冷冰冰的,會不會歧視黃種人,交不到朋友啊?打破我對於德國人”高冷”的形象,他們雖然看起來冷冷很有距離,讓一開始的我感到挫折無力,但當我們熟悉以後,發現他們其實是溫暖可愛真性情的民族。一開始也許連打招呼都不想,講話也不正眼看人,絕對沒有台灣人的客套話,可是當我們成為朋友後,他們總是貼心地默默幫著你,毫無半點保留對你好。現在的我真的好想幫他們平反一下。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朋友給我的小驚喜-法蘭克福一日遊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我的班上同學

這一年裡我還得到了一份禮物,這份禮物便是同屆其他的高中交換學生朋友們,在飛抵德國後,我們一起在德文學習營待了三個禮拜,也許是因為大家都在陌生的德國,短短的時間裏我們成為知己。這一年裡我們在不熟的異地互相扶持,像家人一樣互相陪伴,互相加油打氣,互相討論我們該怎麼做才更好。沒有這些朋友的話,我的這一年絕沒有現在這樣的精彩。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德國高中交換生活對我而言就像是場冒險旅程,而冒險總是高潮迭起才更顯得深刻特別。這一年裡我有更換轟家,因為天下留學的顧問全力幫我處理,所以換轟家的過程很順利。回憶起這一年最深刻美好的,並不是瘋狂的趴踢或和朋友冒險,而是無數個和轟家待在一起的平凡日子。冬天的時候,白天我們拿著雪鏟去後院堆雪人、打雪仗。晚上我們一起煮杯熱可可,全家一起窩在暖爐邊玩桌遊。夏天我們散步走到隔壁小鎮吃全世界上最好吃的冰淇淋,或是去游泳池畔野餐。這些與轟家的點點滴滴是我最最珍惜的回憶。

還記得我要回台灣的時候,轟妹跟我約定幾年以後,要再一起去滑雪。轟爸則是在我讀德文的時候,拿些我喜歡吃的德國花生,對我說以後要記得把他的”轟孫子”帶回來認識,說要教他怎麼踢足球。轟媽則常邊做著蛋糕邊跟我說:Karen(我),你一定要記得,我們這裡就是你的第二個家,千萬別忘記在世界上的另一端,有個家門永遠為你敞開,我們永遠等你回家。

我想最感動的事情莫過如此了吧。

天下留學中心-德國高中交換學生心得感想

很謝謝當時16歲的我把高中交換學生這個計劃付諸實踐,更謝謝17歲的我在德國努力的兌現這個夢。這對我而言是很特別、很值得的一年。以前聽過有人說交換年是”a life a year”,我想我應該找不到更貼切的話去形容我的這一年了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