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陳○美

出國留學一直都是我想要完成的夢想之一,這一年在美國的高中交換學生生活像是在作夢一樣,當我達成夢想時,一切都變得不切實際,連我抵達美國,仍不敢相信我真的要在美國讀書和生活了。

我當高中交換學生的阿肯色州(Arkandas)是一個非常大自然和鄉村的地方,想在這找到會說中文的人,是難上加難的事情。一開始覺得沒有華人的地方,可以一直訓練自己的英文能力,過沒多久,卻開始想念自己的家鄉、文化、食物,因為與美國人文化差異所造成的代溝,以致於剛開始我在與人聊天時,常常處於困惑或被話題孤立在外,有時他們會懶得著跟我解釋,我才覺悟原來文化上的了解與認同是很重要的一件事,所以現在我知道出發前要好好的了解一下他們文化,雖然有些好人會主動跟你介紹,但是大多數的人並不會主動跟你分享,或他們根本不太認識自己的文化。出發之前很多人都跟我說:會很難熬、你好勇敢、你要加油之類的話,當下我只覺得這種事有什麼難,我一定會克服,什麼都不是問題。但當我去學校跟人相處的時候,我終於知道有多難。從小不愛英文又不補習,對我來說這很有挑戰,而且非常辛苦,一開始連跟人溝通都很困難,要說話時,腦中的文法結構讓我很難順利地把要表達的說出口,加上還有很多不知道的單字,寫作業時都需要一直用字典翻譯,常常讓全班等我一人,這令我非常挫折。不過這一切只維持了三個月,因為宗教和自己不斷查閱及詢問,才讓我克服,拉近與許多同學的距離。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滑雪是台灣不可能做的事,趁著來美國一定要好好享受厚層的雪和刺激的滑雪,一開始朋友只叮嚀我一定要學會剎車,其他都不用太擔心,所以我用剎車的方式克服了一些緩坡,但當坡度漸漸地陡峭,我的剎車越來越不管用,剎不住時就會快速直衝下去,當時我的心跳快停止了!滑的同時,我發現很多年紀比我小的孩子們都知道如何下坡,他們滑得超順暢,於是我就逼迫自己用左右滑的方式下坡,把他們當成我的學習目標,光這招我就練了一整個下午,摔了不少也差點撞到樹。最後,我的堅持讓我學會了滑雪最重要的動作--左右轉,雖然滑雪實際上有點難操作,但它也挑戰我們的意志力,有機會你們也可以去嘗試。

這一年對我來說收獲很多且不可思議,原本想留學的動機就是對自己英文程度上的期許,當我了解更多的單字、願意開口講話時,很多知識就開始累積,除了參與到許多特別的活動,還對教育、文化、生活、思想和自己也有更深一步的認識與了解。從講著破爛的英文,和想返回台灣的念頭,但現在卻仍想繼續在那美麗的環境中學習,並跟他們在一起生活,雖然一年中經歷許多曲曲折折,卻讓自己的生命更成熟,也願意更勇敢去嘗試不同的東西。我一定會把自己心中感動延續,然後蔓延到之後的生活中。感謝家人在這一年中對我的支持和愛,陪我經歷許多困難和支持我當美國高中交換生,沒有他們就沒有這麼特別的故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想對之後要出國的同學說:第一,即使你們對自己的英文沒有自信,千千萬萬不要害怕講出來,因為錯了下次就會記得清清楚楚,況且有時說錯會成為尷尬氣氛中的笑話。第二,做什麼事都要「勇敢」嘗試,這真的非常重要,一定要把自己想要說的表達出來,可能你的想法被很多人否定,也千萬不要錯失可以得到的機會。有一次我在兩天內已經更換三次課表,讓我猶豫是否再去改我不喜歡的課,還好當時內心有堅持,不然就失去一次換課表的機會。第三,每個人都是獨一無二的,不用跟別人比較自己如何,對自己有信心;如果你是去美國,跟他們比你懂的語文,想想看我們都會中文、台語和英文,他們會佩服的不得了,因為他們基本的語文只有英文。第四,有機會參加的活動一定要去,參加校隊、學校公開運動的比賽(美式足球、籃球、足球...)、社團。基本上學校有許多活動可以參加,一定要去問你有興趣的活動,例如數學比賽、大學參訪、考ACT等等;如果教會有活動也可以參加,記住要把握每個可以參加活動的機會。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