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姚○瑄

成為高中交換生,是生命中的轉捩點也是成長的步伐之一。小時候因為接觸了美國校園影集,總是對美國高中生活抱持著很大的衝擊和嚮往,而且從小就開始學習英文,所以期待有一天能夠實際運用在生活上,驗收自己的成果。因此在2016年高中畢業的暑假,父母給了我這樣珍貴的機會,讓我到美國當高中交換學生,就此展開了一趟人生大冒險,到了一個陌生的城市,開始了10個月的交換生活。

出發前父母種種的叮嚀,顯示出他們對兒女的牽掛與不捨,但同時也期盼經過10個月的文化洗禮,孩子能有豐盛的收穫和滿滿的成長。從到機場的那一刻起,冒險正式開始,一個人應付海關,學著看地圖、找登機門。飛機離地的那一刻就知道自己沒有退路了,10個月可以過得很精彩,也可以過得很怠惰,掌握權在自己。該如何讓自己10個月後滿載而歸,無憾歸國?我想了很久...「勇氣」大概是最貼切的字眼來形容這10個月的成果。

一抵達威斯康辛,放眼望去跟我想像中的美國差了十萬八千里,我住的地方是鄉村,交通工具以汽車為主,唯一的大眾運輸工具是學校校車,對交換學生來說,沒有大眾運輸或是走路無法到達的地方,實在非常不方便,除了依賴寄宿家庭外,就是學校同學。在學校最容易成為好朋友的,不外乎是交換生,畢竟都是外國人來同一所學校交換,所以想找人聊天,或吃午飯時,都會和其他交換生聚在一起,這並沒有什麼不好,只是來到這就是想要體會道地的美式文化,所以盡量在上課的時候多多請教同學,或和他們分享自己的校園生活,這樣比較容易和大家打成一片。      

美國高中提供了多元的學習管道,例如體育、劇場、學術社團,對交換生而言,參加學校活動是最容易融入校園和同儕的方法。體育項目分為三季(秋、冬、春),每一季有不同的運動項目可以參與;而戲劇也有分小劇場及音樂劇;學術社團有數學、科學及商業社團,我參與了商業社團,因為我在學校修了行銷和會計,所以就加入了DECA(商業社團)!而且參加學校的活動有很多益處,例如較多機會可以到別的學校參訪,或是到別的地方玩,費用大都由學校負擔,所以可以省一些小錢參加交換機構或是區域代表辦的旅遊。

秋季和春季的時候,我參加了Cross Country和女子壘球。不用害怕因為自己能力不足,或從來沒嘗試過而不敢參加,大家注重的是參與感,技巧倒是其次,畢竟隊員們都知道我們是新進的成員,通常會給予熱烈的幫助,只要跟著大家一起多多練習,不但可以增進彼此的友誼,還能鍛鍊自己的身體,何樂而不為呢?而且體育活動常有比賽,跟著隊友們一起努力,一起留下辛苦的汗水,為彼此吆喝著,也是一個難忘的回憶。冬季時因為我的學校只有籃球隊可以參加,但我個人不是很感興趣,所以我決定轉攻劇場,參加高中戲劇類比賽。在劇場裡我是幕後,負責搬東西、幫演員上妝、整理道具以及各種劇場雜工。當我們接觸到了一個新的領域,好奇心總會在打開另一扇門讓我們去追求更高的境界。女子壘球開始練習時,我也參加了學校的高中音樂劇Foot Loose演出,兩者對我而言都是陌生的開始。不經一番寒徹骨,焉得梅花撲鼻香!我很慶倖身邊的朋友總是鼓勵我要勇敢嘗試,別害怕失敗或丟臉,畢竟都到美國了,這些機會並不常出現在台灣,當然要勇敢的跨出自己的舒適圈,好好的去闖一闖,才不會讓自己留下遺憾,後悔當初的不勇敢。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擁有廣闊人脈的同時,視野也跟著被開啟。雖然在美國不時有思鄉之苦,喜歡和使用相同語言的朋友們聚在一起,回味說中文的感覺,但好不容易到了一個文化大熔爐,應該多和外國人交流,聊聊生活、聊聊差異,不侷限在自己的小圈圈裡。友誼是一份寶藏,若相互投合、感應,未來想拜訪彼此,一起旅遊都是彼此得力的助手呢!在美國除了校園生活,喜歡旅遊的我也到了不少地方一探究竟,體驗更多的文化衝擊。對於文化差異,不用異樣的眼神質疑,而是用心領會,樂在其中!我曾到芝加哥、佛羅里達、夏威夷及西雅圖旅行,每個地方都有各自的風情和文化,唯一共通的是語言!在國外旅遊是一種挑戰,旅行前必須做好充分的準備,才能真正的體驗最在地的東西。令我印象最深刻的是夏威夷,七個人、五個國籍成為一個小團體,除了跟著固定安排的行程,大多的自由時間,我們總膩在一起,想一起在這熱帶天堂留下共同美好的回憶。我們下午一起學衝浪、傍晚到海灘看煙火秀,晚上再到原住民部落欣賞表演,每天都過得很充實,但歡樂的時光就像煙火一樣曇花一現,一笑就過去了。大家都來自不同學校,甚至還不同州,所以這輩子能再見面的機率小之又小,不過因為這一趟旅程認識了在西雅圖交換的德國人,讓我結束交換生回家前有機會到西雅圖拜訪她,再一起旅行。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當我們對這世界求知若渴(充滿好奇),世界必會再為我們開啟道路,延續我們對世界的熱情。十個月的生活,換來無限的友誼及無價的經驗,「勇氣」始終存在。因為當了美國高中交換學生,我變得勇敢、成熟,而且我知道該怎麼激勵自己,讓自己變得更好,告訴自己:「拿出當美國高中交換學生的魄力,來面對每項艱難的挑戰,我相信我一定能成功。」不懂就問,不怕被人嘲笑、歧視,只怕呼巄自己而傻了一輩子。我能說參加美國高中交換生是我目前做過最正確的抉擇,不但提升我的語文能力,也深刻的影響了我的價值觀。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