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廖○秦

我一直記得放學回家看到錄取通知的時候,我不敢置信的還打了自己的臉,想說這會不會是一場夢,結果是真的,我開心地流淚,因為從沒有想過我會被錄取。在這之後跟寄宿家庭開始有聯絡,他們家有兩個小孩,一個是二十歲另一個十一歲,爸爸媽媽都是四十歲。我的寄宿家庭是基督教,他們禮拜三跟禮拜日都會去教會,真的很不錯!剛到機場的時候,捨不得跟家人分開,卻又想趕快去美國展開新生活,一轉身出境就覺得自己好像脫胎換骨,因為可以規劃自己的生活,也比別人早一步學習自我管理。在達拉斯機場入境時,就看到我的寄宿家庭熱情地舉著有我的名字的牌子和一束花,當然,看到他們我很害羞。一坐上車他們就開始問我事情,因為我太害羞,講話很小聲也很不清楚,即使這樣他們還是對我很有耐心,跟我講講好笑的事情,分享一些家裡發生的事情。我抵達德州的兩天後是要開學,所以時間非常的趕,當天就趕快準備開學用品。

第一個禮拜日在美國的教會認識了好多朋友,也覺得相當的溫暖,很有人情味!在教會裡,每個人都一看到你會說「Hi! How are you?」我還沒反應過來,人就走了。我心裡面想著,我一定不能這麼害羞!教會的活動相當有趣,我認識了許多基督教的故事,聖經裡有很多鼓勵激勵人的章節,心情不好或是找不到方向的時候,我就會去讀一下聖經,不但很有效也很棒!

在學校的第一天,真的非常的緊張跟害怕,一方面還沒適應也不太敢講,所以別人跟我講話我都小小聲的。他們問的問題通常是「你叫什麼名字?你來自哪個國家?」這個問題我大概回答了兩三個月,即使到我快回台灣的時候,還是有朋友記不清楚我是台灣人,他一直覺得我來自日本、韓國、中國,雖然我已經跟他講了好幾遍我來自台灣,還介紹了台灣的事物,我想他可能記憶力不好。

第一堂英文課嚇死我了,我幾乎沒看過這些單字,所以跟老師講話都結巴,但到了後期我卻可以跟老師一直哈拉。在美國的前三四個月超級認真地做作業,因為那邊功課對我來說真的很難,歷史作業我就可以寫上好幾個小時;英文作業要邊查邊想,雖然很累,但現在想想都是進步的開始。前兩個月的成績不是很理想,但是之後的成績都在水平上。在學校想交朋友,就要活潑一點,不能都不講話,也不跟別人打招呼,我學校的其他交換生都很外向和敢發表意見,所以他們的朋友會多一點。真的要大膽一點,但不失禮貌。

我在學校有一個還不錯的美國朋友,我們第一次見面是在健身課的時候,她一看到我,就問我說我是不是從中國來的,我跟他說我從台灣來的,她就回我說她阿嬤是從中國嫁來的,我非常地驚訝,問她的阿公阿嬤怎麼認識的,原來他們在網路上認識,之後她阿公就飛去中國找她阿嬤,把她娶來美國了!超級感動!所以這之後我們變成非常要好的朋友,她的阿公阿嬤還邀請我去他們家吃水餃,那時候聽到水餃眼睛都亮了!太久沒吃水餃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有兩個跟我同個機構的交換生朋友,一個是越南人,一個是俄羅斯人,他們人都很好。我記得我跟他們第一次見面是在聖誕節過後,一見面就有很多話題可聊,喜歡的東西也很相似,像韓國團體和小賈斯汀,我們都可以討論很久,也會分享自己國家的文化和在學校發生的事。在春假的時候,我跟著他們與他們的寄宿家庭一起去聖安東尼奧玩,光車程就要五個多小時。第一天的行程是在飯店休息,我們住的飯店像別墅一樣,因為他們轟爸行動不便,所以我們住在飯店的一樓,順道一提,他們的轟爸是越南戰爭的退役軍人,美國歷史課有教到。飯店有很大的游泳池、滑水道,還有健身房跟撞球桌,是非常棒的一個地方。隔天,我們逛了聖安東尼奧的市區,每一家商店的商品都非常的昂貴,但有一家德國餐廳的餐點很便宜,但由於早餐吃太飽,我跟我朋友只點一碗湯,之後,所以我們決定再逛一下市區。這趟的行程都很簡單,因為是跟著他們的寄宿家庭來拜訪親戚,所以幾乎是待在親戚家。總之這是一個很棒的旅程。

對了!因為之前在台灣有去過幾次教會,在美國也常常去,所以對教會的印象非常好,情人節那天跟牧師說我想成為基督徒,我相信耶穌,轟爸得知後感動到流淚,把我抱得緊緊的,我也跟著感動流淚;當我跟轟媽說的時候,她也緊緊地抱住我,那是個特別溫馨的夜晚。基督教與佛教非常的不同,基督教相信當你只要相信耶穌,死後是去天堂而不是地獄,聖經是在這世界上的第一本書;然而,佛教相信的是因果輪迴,好事做的多於壞事,死後才可以上天堂,而且佛教裡有分階級,但是基督教沒有,神視每個人是同等,不管貧賤富貴。這就是為什麼我選擇成為基督徒的一個原因。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比起來學校生活就有點平淡乏味,因為每天課表都一樣,但在台灣,學校每天不同時間會有不同課程,所以儘管考試作業很多,我們不至於覺得太無聊。在美國剛開始的時候非常不習慣跑教室這件事,下課鐘聲才響一聲,大家就拿著包包走出教室了,我一直覺得這樣很不尊師重道,但沒多久我也習慣了。還記得我在德州遇到的第一個龍捲風,那時候我正在學校,聽到學校用廣播請所有的學生到停車場集合,但卻看到大家安然自在,我就很激動地說「龍捲風要來了,你們怎麼能不緊張,只顧著玩手機?」我的表情非常僵硬,可是同學們說因為對龍捲風已經習以為常,他們還告訴我不要怕,所以之後再遇到龍捲風,我也就不緊張了。

我最喜歡的課是健身課,因為上課很自由,什麼器材都可以用,還可以學到一系列的健身密技,而且有人陪伴一起運動的感覺很好!我最討厭的課當然是英文課!因為功課多,內容又難,常常低空飛過標準門檻,可是我很喜歡英文老師,她專業又很風趣,也非常有耐心。雖然學校生活平淡,但是我在學校交到了許多來自不同國家的好朋友,像是墨西哥,所以學期末我非常捨不得離開他們。

再來是我非常期待的聖誕節,聽說聖誕節的時候,每個人都可以拿到非常非常多禮物。聖誕節前夕,我們全家去沃斯堡市中心欣賞聖誕樹,與街道上的燈和裝飾,接著我們去一家墨西哥餐廳吃晚餐,墨西哥料理真的非常的棒,價格當然也不便宜,那個夜晚非常有趣與溫馨。沃斯堡是一個漂亮又有趣的城市,不管誰都會愛上那邊!有一個地方是讓人可以穿著古早的牛仔裝,還可以在路上騎馬,也販售許多德州的文化商品,還有一家餐廳提供牛肋骨吃到飽,只要十四塊美金,相當划算又好吃!總而言之,沃斯堡是德州必去的地方!

到了最最最期待的高中舞會,因為台灣的舞會大家都穿得不太正式,所以沒機會打扮得漂亮,但在美國當然要參加一下,,因為這可能是人生唯一的正式舞會。我發現舞會的前兩個月,女生就會開始互問對方要去哪裡買禮服、做髮型設計,不知道的人可能還會以為她們要結婚勒,因為她們全身行頭至少台幣一萬以上,如果是我,我寧可把錢拿去吃好料。舞會當天我非常緊張,不知道為什麼,我用了一個非常『操老』的髮型,差點不敢出門。當天先去一個交換生的寄宿家庭集合,和幾乎全部的交換生一起集合拍照,大家都打扮得非常漂亮。到了舞會現場,大家已經開始跟著音樂舞動,還有拍照,我跟我朋友也加入他們,剛開始覺得穿禮服跳舞有點蠢,但是後來覺得既然來了,就要玩得盡興,畢竟因為繳了不少錢。我跟我朋友說,我們花一大堆錢把自己打扮漂亮,然後來這裡運動,他們都同意我的說法,但這是非常值得的一個經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轉眼間,十個月的旅程即將謝幕,離回台灣的日子越近,我的壓力就越大,卻又有點期待回家。來了美國真的有滿滿的回憶,我體驗到家庭的溫馨,也擁有許多愛我的朋友跟教會的家人,這些是我在這裡得到最珍貴,也最有價值的事情,英文進步跟變得外向都是其次,因為愛是無價,用錢買也買不到,而後生的實力跟能力是可以靠時間訓練出來的。在最後的星期天去教會,大家幫我禱告好多次,也給我好多的鼓勵,我那天竟然哭了五次!真的很謝謝身邊的貴人,還有老天爺給我的安排,讓我得到好多無價的人事物,也讓我學習到許多事情跟人生觀,真的很謝謝所有幫助我的人。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