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鄭○沂

2015年7月30日我搭上往美國的班機,準備開始我這一生最難忘的一年生活。

很多人都會問:你這樣去回來後要比別人慢一年,你真的覺得值得嗎?「告訴你,絕對值得」在那邊學的東西絕對是比在台灣待著一年多上好幾倍,不只是英文實力暴增,對人生的很多看法和角度也會有很大的突破。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的接待家庭非常棒,轟媽是作家,轟爸是開起重機的工程師,還有兩個7歲、9歲的小男孩,和一個11歲的女孩。下飛機的那一刻我緊張到胃痛,一直想著萬一我的接待家庭不喜歡我怎麼辦?但事實上,除了剛開始的語言溝通有些隔閡外,我們在各方面真的非常有默契,因為我的轟媽只有29歲,所以我和她的相處模式是朋友多過於母女,我們常常一起談天,我對她說我在學校遇到的困難,她跟我傾訴工作上遇到的不快。而我們喜歡的音樂和電視劇的類型也都一樣,我們甚至還開了八個小時的車,只為了去看我們最喜歡的樂團的演唱會。

和轟家的相處,能決定你在美國的大部分時間的好壞,如果處得不好,有隔閡,做很多事可能都會有許多的限制,待在家裡的氣氛可能也不會很舒服。多幫忙一些家事,多帶點笑容,盡量多和你的接待聊聊天,說說自己的一天是怎麼過的,都是很好的促進感情的方式。我的室友因為個性比較內向,轟媽覺得和他沒有辦法溝通,不懂他在想些什麼,產生了誤會他們也沒有溝通清楚,都認為對方不會了解自己的觀點,直到有一天真的爆發了正面衝突,請了區域代表來調和,放開了心和對方表達自己的想法,才知道原來很多事情都只是誤會。

和接待家庭融洽的相處並不難,最主要是你要放寬心,去適應他們的生活和規則,而不是讓別人來適應你,發現問題時勇敢地去嘗試溝通。

我是學校裡唯一的交換學生,一直到後半年,我的轟家又接待了一個從越南來的女生,才變成有兩個交換學生。我覺得前半年的適應期是最需要去調適的部分,語言的問題是最大的隔閡,在課堂上講過話的人在走廊上會裝作不認識,剛開始我都以為是不是我做錯了什麼,所以他們不喜歡我,但漸漸地發現其實這就是美國那裡的相處模式,他們交朋友需要用比較多的時間相處。轟媽有發現剛開學的我因為交不到朋友,心情經常很低落,三不五時會來問我學校有沒有發生什麼事,終於有一天我和她說我融入不了學校的問題,他告訴我這本來就要花時間,學校這個地方來來去去的人很多,你不能期待你一進去就會變成大明星,試著經常面帶微笑,盡量去和別人溝通,就算英文不好,對方也會接受到你的善意,一定會慢慢好起來。我接受了轟媽的建議,過了一兩個月,我開始交到許多好朋友,從剛開始的尷尬、沉默到之後無話不談,甚至還會在放學後一起出門打發時間。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11月的時候我參加了交換機構舉辦的洛杉磯旅遊,交到了很多從世界各地來當交換學生的朋友;從聊天的過程中,發現他們在學校也是跟我有同樣的問題,而在交談的過程,我們也都能互相體諒英文表達的問題,自然地也更有信心地用英文去溝通。那是我最難忘的一個禮拜,有好多不同國家、不同文化的人聚在一起,可以藉此認識別的國家的人,聊天時也不需要擔心自己的英文是不是不夠好,很輕鬆地就能融入那些環境,回去後讓我的信心大增,不再那麼害怕開口說話,畢竟開口出錯後,才知道錯在哪,才有進步的空間。

美國教育最大的不同就是可以自由的選課,雖然還是需要有必修的學分,但其餘的課就能自由選擇有興趣的去發展,讓學生早點找到自己未來的方向;上課時間學生也可以自由的發言,不管和課程有沒有關係,大家都會一起討論,所以一堂課中,能學到許多課外相關的知識。放學後社團的選擇也相當的豐富,不但能藉此打發時間,社團活動中也能交到很多朋友,是個非常不同的學習經驗。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