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林○庭

夢,大家都有夢想。但有多少人為了你的夢想而努力呢?

“You find what you look for in your life…...what are you looking for?”- Holley Kay

15-16歲的我,是個非常都市的小孩,從小就只有一個觀念:唸書、唸書、再唸書,放學後唯一能做的事情,就是補習和上才藝班。大家總是說不讀書,就不會有好工作;沒有好工作,就不會有好的薪水,就沒辦法養家活口。我是個非常好動的小孩,對於死讀書我是完全無法認同的,但父母親又怕我不讀書每天玩樂,所以我國小畢業後,父母就讓我讀私立學校。

從小我就嚮往著國外的生活,我好喜歡上課時間不要太長,然後放學時就能做一些自己喜歡做的事,這是多麼快樂啊?所以我很認真地念英文,希望有一天能出國唸書。直到我高一,在老師的鼓勵和爸媽的支持下,決定前往美國當高中交換學生。

當時在決定要不要出國唸書的時候,真的是經過一番掙扎,金錢是第一個考量,再來就是我第一次離家那麼的久,還是一個人到國外去,去一個完全沒去過的地方,和一個完全不認識的家庭生活一年。我是個很不喜歡嘗試新鮮事物的人,要我跳脫舒適圈,展開一場冒險之旅,我覺得做不太到!但如果我總是照著大人的指示,一步一步地走,或是害怕失敗,而選擇逃避現實,對自己的未來一點幫助也沒有,這樣的人生有什麼意義呢?沒有進步就是在原地踏步,而原地踏步就是所謂的退步。如果你去追了這場夢,卻失敗了,這時不應該感到沮喪,因為你擁有比別人更多的勇氣去追逐自己的夢。所以我下定決心要追尋我的夢!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從我決定要離開我最熟悉的地方,到真正出國的時間其實非常短暫。當我所有文件都備齊、準備出國時,我還不覺得這是真實的,直到我到了桃園機場,準備出境時,才赫然地發現我真的要離開了:楷庭要展開的美國冒險旅程了!我出國的當天很幸運地碰到颱風,導致我的班機延遲,無法順利搭到銜接的國內班機,而在洛杉磯機場露宿了一晚,當時的恐懼到現在我都還無法忘記。

我是到美國猶他州當高中交換學生,那是個非常單純安全的地方。一開始覺得那裡應該鳥不生蛋,連聽都沒聽過,但經過了這一年的「精彩」生活,我發現到我已經離不開這個地方了,那裡根本是天堂,朋友、同學、老師、家人,我真的非常愛他們!從來沒度過這麼一段開心的日子。

剛到的幾天,我的轟媽帶著我在社區到處走走,把我介紹給鄰居朋友,展開了我的新朋友旅程。我的轟媽請一個隔壁鄰居每天開車載我上下學,她是一位美國和日本的混血兒,因為我跟她每天一起上下學、一起吃中餐,感情變得超級無敵好,還被大家說我們是雙胞胎!

摩門教在猶他州是最多人信仰的宗教,所以我會跟著家庭一起去教堂。剛開始聽到一個禮拜要去兩次,一次三小時,我臉都綠了!但你完全無法想像我現在有多想念和他們一起去教會的日子。在教會裡,除了學到了很多的做人道理和人生觀以外,教會的朋友都把我當成自己家人一樣的細心呵護!同輩把我當作他們另一個姊姊或是妹妹,長輩把我當成他們的另一女兒。這種被愛護的感覺,讓我離開他們的時候實在是傷心到不行,哭個三天三夜都不夠!所以我真的極度推薦一定要去教會,那是你交朋友的開始!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教會多數的朋友都是和我讀同一間學校,而他們幾乎都是學校的風雲人物,所以每次在學校和他們一起跑教室、吃午餐時,又讓我認識更多的朋友!因為我們學校非常的大,要認識很多人不是很容易。也因為學校校長在同一個教會裡,讓我想選擇什麼課,就選什麼課,這個老師幫了我很多的忙,讓我在學校的生活過得很精彩!

別以為在美國唸書很簡單,我的學校在猶他州算是前幾名的公立高中,所以同學的程度都不錯。我在那邊唸書念得非常吃力,而且school district 規定我們的成績比一般交換學生還高,剛開始人生地不熟,真的很辛苦,除了要和他們上一樣的課,還有一堆台灣完全沒有上過的課,壓力非常非常的大。每天放學後就是趕緊復習今天上課的內容。

每天7:45分上學,我 6:30就要起床,整理上學的東西和自己做早餐後出門。一節課87分鐘,一天四節課,下課時間包含上廁所、跑教室的時間是6分鐘,因為我的學校非常大,所以跑教室是真的在「跑」教室!學校的課程雖然很艱難很複雜,但其實只要你抓到讀書的技巧、上課的方式,學校生活將變得更豐富。或許只是每天的一小小步的努力,但是每天的0.01,總有一天會達到1或是100!相信自己可以做得到!

學校活動我勢必參加,就算沒有認識的朋友和我一起去,我還是壯著膽子去玩,因為每項活動就是認識新朋友的方式,這讓我的朋友數迅速增加。

我的轟家有爸爸、媽媽、8歲的妹妹和3歲的弟弟,我在我親生的家庭一直是老么,但到了那邊則是老大,要做小孩的榜樣好難!特別是弟弟妹妹鬧脾氣時,超級難搞!但到最後我找到了和平共處的方式:和他們一起成長。所以要離開他們時,好捨不得,直到現在,弟弟妹妹只要有空,就會吵著要媽媽打視訊電話與跟我聊天。至於會不會跟轟家爭執,我只能說怎麼可能沒有爭執。但和平和理性的溝通是相當重要!我的區域代表是轟媽的好朋友,我轟媽的工作是區域代表的經理,所以我瞭解在沒有重大的情況下,是沒有機會換家庭的,所以我會非常和平的和他們溝通,不要鬧到雙方都不愉快,彼此各退一步,事情就解決了。這也是我在美國學到的另一個課題:不管遇到任何事,都要勇敢、和平、理性的表達自己的意見,並且做溝通。

讓我最難忘的一件事是我的生日派對。我生日接近快回台灣的時候,所以轟家就幫我辦了一個生日和離別的派對,轟媽讓我邀請50位朋友,事前確定會來的應該只有20位,沒想到當天竟然來了超過80位的親朋好友!當天早上醒來就發現轟爸前一天晚上已經把家佈置好,給我一個早安驚喜,到學校班上的老師和同學也都為我慶生!這是一場盛大的生日派對,家裡前面的道路停滿了車子。到晚上12點,還和我的同學們一起開車上山去看夜景和賞星星呢。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超級感謝我轟家為我做的一切,除了平時對我的照顧,冬天時還怕我冷,買了一堆保暖物品給我,真的就像是把我當成他們女兒一樣的細心照顧。我要離開時很多人都送了我很多鼓勵我的話:

“It’s never too late to be who you want to be. I hope you live a life you are proud of, and if you find that you are not, I hope you have the strength to start over.”

“Be crazy. Be stupid. Be silly.Be weird. Be whatever. Because life is too short to be anything but happy.”

 - Sydnee Meacham

這兩段是來自我的要好鄰居,他告訴我做自己永遠都不嫌晚,人生太短,唯一能做的是開心的過生活。

“Make the best of what you have been given! Life is going to be hard but no matter what just do your best and don’t worry about the rest.”

“Always look for the good in others. It will make your life a lot happier.”

 - Heidi Prosser

這兩段是來自我教會的老師他教會我,不管事情有多難都要盡力去做,看別人的好會讓你的人生變得更快樂。這也是我最喜歡他們的一點,他們不會去在意人家的缺點,而是把人家的優點放大檢視。他們不會去做無謂的批評,因為他們相信當你在批評人家時,在另一個地方也有人在批評你。而誰希望聽到讓自己不開心的事呢?所以他們都認為多讚美人家是件很快樂的事。

另一個和我最要好的朋友也寫給我的四句話:

“In the world where you can be anything, be kind.”

“Let love conquer pride.”

“Be the type of person that you want to meet.”

“The secret to having it all is believing you already do.”

 - Danielle Jensen

雖然只是短短的四句,但是他提醒愛人很重要!而愛不是隱藏版的,要大聲地說。再來是善待人,什麼樣的人就會碰到怎麼樣的朋友。這個朋友雖然年紀比我小,但他教會了我許多做人處世的道理。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在這短短的一年裡我學到超越一般學校能學到的東西,實在是一個太奇妙的旅行,是一趟非常豐富的冒險旅程!這一年實在來得太快,也去得太快,總是覺得我沒有好珍惜這一年的生活。好想念每個照顧我的人,好想念每個鼓勵我的人!每一個人都在我心裡深處留下一個非常特別的位子,沒有他們就沒有現在的我!

這世界上沒有 “不會做” 的事,因為當你失去依靠的時候,自然什麼就都會了!人生就像是在玩馬力歐遊戲一樣,隨時都有怪物出現,而你該做的是打敗它;途中也會有魔術方塊,就像是遇到貴人一樣幫助你渡過難關。人生是這麼的奇妙,我們不應該對他感到畏懼,我們應該要享受生命中的美好。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