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彭○淇

清晨,太陽緩緩地升起,晦暗的大地被精神抖擻的陽光照得金光閃閃,潔白而可愛的蒲公英站立在寬廣的草原,是多麼突出而引人注目啊!雖然蒲公英看似柔弱,但她內心散發著過人的勇敢和堅強,因為她很快就要脫離母株,到一個未知的世界。

從窗外望去,清晨的馬路仍然濕漉漉的,清晰可見颱風肆虐的傑作,搭飛機的這一天,正是颱風過後,我的行程大洗牌,原香港飛美國的航程被迫延等十三小時,轉機韓國首爾飛美國,在候機的貴賓室中,黃色的燈光打在一個個的玻璃瓶上,裡面裝著各式各樣的果汁,桌上擺了色彩繽紛的小甜點,很快地,我興奮取代心中的不滿,右手握著玻璃杯喝果汁,左手拿著小甜點,想像著老闆級享用著優質的貴賓室,最讓人讚嘆的是,我竟然可以在機場洗澡,熱呼呼的水沖去一身的疲憊,讓我更有精神搭下一班飛機。終於,十三小時的等候時間結束,上了飛機,沒有意識的倒頭就睡,等我醒過來之後,飛機早已在高空飛行,看向窗外,繁星點綴的夜空,突然看見一顆星快速劃過,我揉了揉雙眼,試圖把眼睛再睜大,當再次看到時,我確定這就是傳說中的流星!它讓我感到興奮,也鼓舞了我,深信這趟旅途一定平安,當然,那一剎那來不及許願,但星星知我星,對於一個即將身處異鄉的女孩,唯一的願望一定是希望能平安到達,讓大家放心!

我是特別的幸運兒,第一次搭飛機就碰到「空中迷航」,不過,航空公司為我做了安排,身體雖然疲憊,但我心情很冷靜,沒有緊張,沒有害怕,我雖然多花兩倍的時間到達目的地,但是我多體驗到一般人體驗不到的貴賓室,又免費飛到韓國見識曾經被票選為第一名的機場,更在飛機上看到罕見的流星。這四十八小時的迷航,每次回想起來,都令我自己振奮不已,每次訴說這段小插曲,別人總是露出面部扭曲,嘴巴半張的表情,我征服了隻身首航的恐懼,覺得特別有成就感,以後出國搭飛機,對我來說只是一塊小蛋糕。

到了美國,好像到了不同的世界,內布拉斯卡州沒有山,天空看起來特別廣,大家說著英文,這正是挑戰的開始。第一學期在課業上不斷掙扎,課堂中像鴨子聽雷,經常要找老師問清楚作業,找同學抄筆記;放學後又一頁一頁吃力地啃讀,不斷的查字典。因為我要花很多時間聽懂英文,腦袋裡英翻中的機器快速地運作,放學後問老師的時間完全不夠,所以我很慶幸有一個厲害的轟媽,課業問題都是轟媽教我。她是大學教授,她教導學生如何成為一個好的老師,她有驚人的耐性和同理心,她用不同方式解釋直到我理解,如果沒有轟媽,我一定會成為天下留學中心第一個因為成績不及格被遣送回台的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我時時告訴自己,現在才幾個月而已,我還有很多時間可以磨練,到時候一定可以證實顧問說的話,「到了聖誕節,一切都會如魚得水。」可是好幾次喪氣到這樣想:「我這隻魚在還沒得到水前,早就翻白肚了,或是幸運一點,可能可以演化成兩棲類動物。」那些日子好煎熬,看其他同學下課輕鬆玩樂,而我就是拿著課本準備讀書和寫作業,因為我不想要因為成績不及格而被遣送回臺灣。隨著時間的過去,真的可以感覺到自己漸入佳境,到了下學期,我可以讀完老師每天指定份量的小說,當地學生能做的事,我也都可以如期完成,期末的最後一篇的四頁作文,老師還對我讚譽有加呢!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這一年我參加了田徑、籃球和啦啦隊,其中我最愛的就是田徑,因為幾乎一整天不用上課,全心專注在田徑上,尤其空檔時候的吃吃喝喝,感覺很像在郊遊野餐。我參加助跑跳遠和一百公尺短跑,永遠比不過渾身是勁的美國人,但我的目標只是不要最後一名,這就足以讓我壓力很大!至於籃球,她們個個身強體壯,我好幾次被撞飛,有一次我不小心衝太快撞到別人,結果自己反而因為反彈,跌在地上翻滾,但那個女生還是穩穩站在原地,還撇了我一眼。籃球這項運動太可怕了!我沒有很喜歡啦啦隊,尤其是美式足球季,在還沒有很適應美國天氣時就穿著短裙在戶外幫球隊加油,終於了解到「寒風刺骨」這個成語。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到美國當高中交換學生,最特別的一部分就是社團活動,她們注重社團,願意花一些時間來培養自己的興趣,課業和興趣均衡發展,這是台灣很難體驗到的,在台灣三年的高中,我只記得我幾乎都在讀書,而在美國這一年,我卻有好多的社團故事分享。學校生活中,我最懷念的就是社團活動,這是這一趟出國最能讓我有體會的。我以為比賽的目的只是贏,但是籃球教練在比賽前,一定都會提醒大家要開心。自己永遠是自己最好的啦啦隊,不管是在比賽還是課業,碰到任何挫折的事,都要相信自己會度過難關,不要放棄,享受過程,玩得開心,結果不是最重要的。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這是不可思議的一年,回到臺灣都覺得自己在做夢。去美國是在考上大學後,所以我沒有後顧之憂。這一年中,我放慢了步調,給自己有喘息空間,讓自己冷靜下來,思考自己想要的到底是什麼,以前好害怕寫關於夢想的作文,因為我不知道自己的夢想是什麼,根本不了解自己,但是出國後,我才發現原來以前我的夢想就是出國,而現在的夢想,則是要怎麼讓自己生活得更精彩。以前,不夠勇敢去做夢,不敢問自己到底想要的是什麼,只憂慮著大學畢業後要怎麼找份穩定的工作,但這樣的人生太無趣了!我想這不會是我最後一次出國,以後還想到澳洲打工渡假,可以在街頭幫人畫畫。九月上大學後,我會利用四年的時間好好再磨練自己的畫畫技術,使畫畫成為未來的養分。這一年的出國,不只是再提升自己,別人都會覺得你很厲害,但我覺得對自己的人生做交代,和為自己寫下精彩故事更重要。

天下留學中心-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