法國高中交換學生 劉○慈

首先,向大家報告一下在這一年我在法國當高中交換學生所達成的豐功偉業:我在短短的半年內考到GED美國高中同等學歷的證書,用來替代我在台北沒完成的高中學歷,同時也大大提高了英文能力;我也申請到法國第一名的時尚學校ESMOD;我更在三月份的時候,考過法國DELF法文檢定B1的檢定。在完成這些不可能的任務的同時,還要兼顧在法國所就讀的高中的成績。我在法國交到不同國籍的朋友,也與寄宿家庭聯繫出如同家人的情感。更重要是我學會了生活的態度。在此我想要先跟天下留學中心表示感謝的心,他們成為了我踏上夢想的推手之一。

現在回想起自己踏入天下留學中心的第一天,我覺得我真的是太有膽量了。為什麼這麼說呢?因為我是個不會做菜、不會做家事、在家裡是個飯來張口茶來伸手的大小姐,從小到大所有的大小事都是爸媽幫我打理。很多人說,我一個人的生活絕對活不到第二天,不過,想了想,若想要踏出夢想的第一步,勇氣就是你的門票。我的夢想是成為一位世界頂尖的設計師,這個夢想從我8歲維持到現在整整10年。法國是我選擇發揮夢想的舞台,一開始覺得大學再到法國唸書就好,但是隨著年齡的成長,才發覺到什麼叫做贏在起跑線,這也在為我申請國外大學的時候,一個優於別人一等的原因之一。為了能夠把法文學得更扎實,變得更獨立,更加了解當地的文化,我毅然決然地在網路上尋找了到法國遊學的資訊,並找上了天下留學中心。

當我踏上法國的第一天,我告訴自己以後開始將會變得不一樣,一切將會改變,自己要一個人面對之後的考驗,不管是學業上、語言上還是交際上。剛到法國,一開始跟寄宿家庭的不熟的確對我打擊不少,還有水土不服就也害我吃了好幾天的苦,唯一慶幸的是法國的食物我適應得不錯,但是這都澆熄不了我對夢想的堅持。不過,現在我很感謝我真的遇到了一個很好的家庭,他們很熱心也很關心我,讓我忘記了法國是個高傲的民族。我有兩個年紀不到10歲的轟妹,因為她們那多到嚇死人的童言童語,讓我的法文進步神速。我每天回到家的第一個任務就是用法文講述我的一天,晚上也會將自己的一天用法文寫成日記,再由轟媽進行修改。同時我還準備一個小本子每天記10個單字,這些都幫助我更快的學好法文。不過重要的是堅持,堅持下來就是你的,雖然講起來很老派,但是經歷過就知道什麼是金玉良言。

天下留學中心-法國高中交換學生

當然,我的目標不是只有法文,每天晚上一切的活動結束之後,還要埋頭苦念考美國高中同等學歷的教材,也要準備申請大學所需要的作品集和資料。因為我的交換學生經歷不太一樣,我待在一個法文加強班,我的同班同學都是來自世界各地的人,如果想要轉到普通班的話,每科成績都要維持到一定的程度。為了達到這個目的,我的法國高中課程的每個考試一個都不能疏忽。如果問我經歷過這些的感想是什麼,那就是真的是有夠痛苦,有夠累!我真佩服自己的能耐,但是我覺得很值得!因為經歷了這些,我變得更獨立、更堅強、更有自信。但是,這些都需要所謂的勇氣和幹勁,成為高中交換學生要有一定的決心和責任心,出去了就是要為自己的決定負責。

天下留學中心-法國高中交換學生 天下留學中心-法國高中交換學生

然而,不只有應付這些生活基本問題,在國外,還會遇到身邊的人並不會都給予人尊重。在台灣的確不太會遇到這樣的問題,生活很安逸舒適,讓人覺得世界充滿愛。但真實世界並不如想像的美好,國外許多人都會給亞洲人掛上崇洋媚外的標籤,像我就遇到一個男生帶著這樣的偏見,對我講了些不尊重的話,那時如果我只是默默的吞下所有的氣,就只會真的成為他們嘲笑的對象。所以,我就直接跟那個男生講明白若他不尊重我,那麼我們就不用當朋友了。最後他再也沒有讓我感到不受尊重了。遇到這樣的人時,應該要相信自己給自己多點自信,我們不比別人差!這不只是在國外保護自己的方法,也是之後在工作上的生存之道,更是一種生活態度。

對我來說,生活的態度不就是加入多點勇氣,再以努力與幹勁為調味料,最後再以自信作為提味,最後才能完成那不可能的夢。

天下留學中心-法國高中交換學生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