丹麥高中交換學生 蔡○妮

回想起在丹麥的生活,精采的難以言喻。從低潮期到最後適應,中間經過多少挫折、經過多少不為人知的辛苦歷程,雖然這一切得來不易,但苦後甘來的結果是我這一輩子都忘不了的事。

當初選擇北歐,一個不同於美國的地方,為的是體驗當地出名的教育方式和學習一種完全不同的語言,還有除了安徒生和小美人魚外,對於丹麥其他一無所知的我,很想知道這人稱「最快樂的國家」到底快樂在哪。

到達哥本哈根機場,熱情的當地代表就在接機處,等著我們這些遠道而來的亞洲學生。到達丹麥的第一天,我和另外兩個泰國人一起前往當地的camp,開始了我需要自立自強的一年。

我有兩個host family,剛抵達的前10天,因為我正式的接待家庭還在國外旅行中,所以機構安排了個welcome family給我,出發前我只知道這是個有接待經驗的家庭,去年他們有接待過一個泰國的女生,家裡有三個小孩,都是男生。第一天抵他的時候,轟媽的熱情有點嚇到我,初次見面的我們,她卻像好久不見的朋友一樣大大的擁抱我,其實還蠻彆扭的,畢竟還沒有很習慣他的文化,但這種感覺沒有持續很久,轟爸媽跟他們的小孩都非常的親切,他們讓我這個剛到異鄉生活的人感受到他們的溫暖。可惜的是正當我覺得一切都才剛步上軌道時,十天也就這樣過了,最後依依不捨的離開這個家庭,再次出發前往我在丹麥真正的「家」。

我真正的host family,他們有三個女兒,其中跟我年紀相仿的到巴西當交換學生了,所以真正相處的只有兩個姐妹,這家人給我的感覺非常的溫馨。或許是沒有接待的經驗,使得一開始的相處有許多衝突且不適應的地方,我轟媽的個性比較冷淡,對我常常不聞不問,不過因為他們女兒也在巴西當交換生的關係,他們常常拿我跟他們女兒比較。最後經過了幾次溝通加上當地代表的幫助,情況有漸漸好轉,但是我們的關係依然時好時壞,但是我沒有因此而放棄逃避,我覺得我們只是需要比別人更多一點的時間來磨合,畢竟我們文化差異這麼的大,有時我們覺得是件正常的事,但他們未必這麼覺得,反之我們對他們也是這樣。我想這是交換學生學習的一部份,我們不可能永遠只跟我們習慣或喜歡的人在一起做事,永遠要學著接納別人的不同或不足,這點我親身體會而且深受影響。

在文化方面,我覺得相較於台灣人,丹麥人開放卻又封閉。為什麼有那麼矛盾的說法呢?簡單說,當他們和你的關係一旦親近,他們的瘋狂和熱情就表露無遺,相反的,在你還沒進入與他們熟稔前,他們只會禮貌的微笑和問候。在剛到丹麥時我曾頻頻碰壁,找不到方法進入他們的生活圈,也曾經小小沮喪過,總覺得大家好像只在Party上熟識,但回到日常生活又沒什麼交集。後來我發現主動放開是融入大家的第一步,要先讓自己接受一切,而不是批評比較。

每個交換學生最期待的部分就是聖誕節了吧!丹麥在聖誕節的時候會有兩星期的假,從十一月底開始到聖誕節的每個星期天,我和host sister 都會收到一個小小的禮物,host mom 說這是傳統的一部分,只要是小孩都會有。聖誕節家裡佈置得非常溫馨,擺飾真的聖誕樹,點燃真的蠟燭。聖誕夜時,家人聚在一起吃豐盛的晚餐,所有人圍著聖誕樹唱歌,不用等到早上,在丹麥,平安夜就可以拆禮物囉!這天外頭下著雪,是白色聖誕節!host dad也說我遇到這幾年來難得的長雪季。

當交換學生的這一年中我不是一路順遂的,我遇到許多的低潮和文化衝擊,但是也因為我遇到這些挫折,學到了更多解決問題的方法。在國外自己一個人,雖然轟家跟當地代表會提供許多幫助,但最主要是要自己真正的敞開心房,學著入境隨俗、體驗當地的文化,才能真的學到東西,不枉費當初參加交換學生的初衷。很多人問我說,你怎麼敢自己一個人出國?我覺得,如果我能在我還很年輕的時候有機會到國外學習,為什麼不呢?如果再給我一次選擇的機會,我也不會改變當初我的決定,雖然要比自己同齡的同學晚一年畢業,也可能必須放棄很多自己一時想完成的事,但是自己出國一年的經驗不是每個人都有的,每個交換學生一定有著比同年齡的人更多不同的見識。我們永遠不知道有多少挑戰等著我們,但在還沒嘗試之前,永遠不會知道結果。

放手一搏,讓自己有個可以學著獨立、可以放眼望世界的權利吧!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