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何○寧的家長

透過好友的介紹,我女兒參加了天下留學辦的交換學生計劃,也很意外的受到天下留學的邀請寫了這篇心得。當初完全是好奇與好玩的心態去聽了說明會,女兒也很順利的通過了甄選,就這樣到八月中在所有家人忐忑不安眼眶紅潤中,送她去了遙遠的國度---美國。看著她一個人背著大背包走出海關,真有說不出的不捨,不知轉機的狀況如何?不知寄宿家庭的狀況如何?從此我的心隨著日月星辰的轉移而轉移,另外還得承受來自所有家人的不解,足足有一個月無法好好生活,當然在美國的那方,她同時也承受了言語不通及異國生活的壓力。

每個家長最擔心的莫過於“安全”問題,透過許多的管道得知這個交換機構安全無虞,當然寄宿家庭各有異,適當的溝通及開闊的胸襟是不二法門,東西文化的差異是我們所必須學習的。其實他們都了解剛去的小孩英文不可能朗朗上口,這也是交換學生很重要的學習項目。一般來講西方人無心眼也較有愛心,連帶著他們的鄰居朋友也相當友善,這也使我對事物有更深一層的體會。

每個小孩都有其獨特的個性,也許在傳統教育體制下無法發揮,但在開放的歐美教育下反而更能激發出來。女兒已在那兒生活了四個多月,她說她沒哭過,很開心,同時也交了許多異國朋友,我相信能力是在無形中提升的。

誠心的給有意送小孩出去的家長們最重要的建議:一定要全家人共同了解交換學生的意義,並參與所有準備活動課程,而非單一個人的意願。全家人共同努力才是小孩最大的助力,我相信這次的挑戰對她是正面的,盼望他們都有更寬廣而精采的未來。

回上一頁