美國高中交換學生 宋○的家長

我的女兒回國至今將近1個月了,去年也是這個時間,才即將滿15歲的她,就準備獨自一人飄洋過海度過10個月交換學生的生活,坦白說,當時隨著出國的日子接近、親友的殷殷詢問及好心提醒,我和爸爸除了不捨、擔心,偶而還會有些後悔,甚至直到懷著忐忑不安又必須故作鎮定的心情把她送出國時,都還無法確定這個決定是否是對的?!

如今,孩子回來了,看著變得更開朗、懂事的小孩,真是高興自己當初狠心讓她出國當交換學生,相信這10個月的磨鍊,絕對是她人生旅途中一段舉足輕重的奇幻之旅!

因為爸爸在國內外都有設立公司,接觸過各個國家的優秀人才,深知英文的重要性,所以早就有讓孩子以後出國深造的打算,偶而和朋友聚會的場合,獲知其中有2位朋友的小孩都在高二升高三時參加天下留學的交換學生活動,其中一個小孩因為在美國表現優秀,保送大學繼續深造,另一個小孩繼續在社區大學修習學分,不久也進入德州大學繼續深造。得知這些訊息後,我和爸爸就直接和天下留學中心連絡,想循這個模式,也讓自己的小孩在高三時出國,而天下留學中心親切、非常有耐心且令人安心的詳盡解說,更促成我們做了這個決定。

雖然當時小孩才國三,正焦頭爛額準備參加基本學歷測驗的課業,但我們毅然決然讓她參加交換學生的考試,想知道她的程度,沒想到她通過了…於是,我們決定提早這個計畫,讓她在國中的學業告一段落後出國,再回國繼續高中的學業。

親友師長們得知這個消息後,雖大都給予鼓勵,但也不免耽憂年紀尚小的孩子隻身在異國的生活問題,更好心的提醒美國高中的問題學生是否會影響到原本乖巧的孩子…還好,小孩自己似乎樂意接受這個挑戰,讓我們放心許多。

接到寄宿家庭的資料,也知道即將就讀的高中,於是孩子和寄宿家庭密集通信聯絡感情、也開始進行上網查訊學校概況及社區環境,等到學測結束申請好國內的高中後,我們請了一位外籍教師每週2次密集指導她有關美國高中的注意細節及加強她的英語口語能力,希望她能在最快的時間內,適應國外的生活。然後就準備將這個勇敢的小鬥士送出國,接受她的人生到目前為止最大的挑戰。

她的美國高中是一所很注重學生學習成果的學校,常常有小考,第一堂歷史課就考了100題隨堂測驗,她根本無法作答,只能亂猜,信心大失,上完第一堂數學課後更因無法跟上老師的英文解說,方寸大亂,回家後抱頭痛哭…總之,第一個月的適應期就在隨堂考試、適應老師同學、找不到教室、歡迎聚會中很快的度過了!

可是,很神奇的,渡過適應期後,她變成班上的數學小神童、寫回家的英文信也越寫越長越棒了、打回家的電話開始滔滔不絕,似乎每天都有好多事情想和我們分享,和寄宿家庭的相處也很快進入狀況,甚至還常指導home妹課業上的問題,也常到圖書館借書看、和朋友看電影,這時我和爸爸終於放下心中的大石頭,看的出來,她一直在進步! 10個月的交換學生生涯,課業上,她除了得到榮譽獎狀 (10位交換學生中只有2人得到,她是其中一位,另外一位是大陸交換學生),更結交了各國的好朋友,直到現在,她們還常通信。回國後,ICRT的廣播節目她已經大多聽得懂,對於即將就讀的高中,她也躍躍欲試,生命中似乎充滿衝勁,不管她的未來如何,我相信她已有信心去克服生命中可能面臨的挑戰!

回上一頁